close
  店家美食快搜

一開始就賣高價商品,反而得不到客戶的心

  有一次,我與朋友約在餐廳見面,卻提早半小時到達,於是,我走進餐廳附近的服飾店看衣服、殺時間。一打開門,坐在收銀台的店員小姐只是站起來對我親切地說:「您好,請慢慢看,如果有喜歡的再告訴我。」然後,又坐下來繼續做她的事情。

  表面上,她似乎是坐在位子上看帳目,但實際上,這只是她的障眼法,基於業務工作的敏銳度,我感覺得出來,當我在看衣服的時候,她的目光也跟隨著我,暗自觀察我對衣服的喜好。當我要走出店門的時候,她站起來告訴我:「小姐,真是對不起喔,今天沒有妳喜歡的,歡迎妳下次再來,我們會不定時地增加新衣服。」

  雖然沒有買任何衣服,但是當我走出這家店的時候,心情卻很愉快,不久後,我又再度光臨這家店,並試穿了一件中等價位的衣服。店員看到我試穿的新衣後,親切地告訴我:「小姐,這件衣服可能比較不適合妳,這樣好了,我拿一件衣服,妳試試看!」我接過店員手上的衣服,以為她給我的必定比較貴,沒想到回到換衣間一看,她建議的衣服還比我自己挑選的便宜,當下,我對這位店員的好感度立刻上升。

  「小姐,我這裡還有幾件不錯的衣服和裙子,感覺滿適合妳的,妳去穿穿看。」接著,店員拿了十幾件衣服給我,果然每一件都像是專門為我設計似的,沒有一件不好看。結果這一天,我在這間店試穿了將近一個下午,兩手空空地離開。你以為我沒買衣服嗎?正好相反,我買了十幾件衣服,店員怕我拿不動,所以叫快遞送到我家。

  離開這家店之後,我左想右想,為什麼只要是她推薦的衣服、裙子我都照單全收,原因就在於她讓我覺得她是一個很值得信任的店員,當我完全信任她的時候,也就買了她推薦的衣服。

  不管你從事的是哪一個行業,「取得客戶完全的信任」比什麼招術都好用,客戶絕對不可能在第一次接觸時就信任你,尤其是疑心病比較重的客戶,更會懷疑東、懷疑西。面對容易懷疑的客戶,最好的方法就是持續地對客戶讚美、噓寒問暖、有資訊時就不吝於分享給客戶,久了之後你會很驚訝地發現,當初最不信任你的客戶,到最後竟然會變成你的死忠客戶,其實,並不是客戶的疑心病治好了,而是客戶因為喜歡你、進而接受你──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經常將「感覺對了味,價格無所謂」掛在嘴邊的緣故。

靠感覺銷售,不一定準;感覺是澳客,結果卻是超級大好人,絕不能放棄任何一個機會

人是情緒的動物,而且很喜歡憑感覺行事。可是,感覺其實是不準的。

  有一次,我陪同甲小姐到一家銀樓談業務,由於甲小姐一向都是跟這家銀樓買貴重首飾,出發前,甲小姐一直都信心滿滿地認為銀樓老闆一定會向她購買。沒想到,當甲小姐將商品介紹完之後,銀樓老闆只是笑笑地說:「好好,沒問題,我一定會仔細研究,要買的時候再告訴妳。」卻沒有當場簽約。

我和失望的甲小姐走出銀樓後,看見銀樓的隔壁恰好有一個小小的水果攤,於是我就請甲小姐坐下來吃盤水果。

「老闆娘,妳在這邊賣水果多久了?」我一邊吃著水果,一邊問。
「也快二十年了。」老闆娘說。
「喔,那妳一個人忙得過來嗎?還是老公去批貨了?」我又問。
「唉,我老公就是因為過去太忙了,現在得了肝癌。」老闆娘嘆了一口氣。

  這時候,甲小姐拉拉我的衣角,很小聲地說:「經理,我看她應該很窮,沒錢買吧?」我搖搖頭,示意甲小姐噤聲,繼續與老闆娘閒聊,聊著聊著,就聊到了保險上面。

此時,老闆娘說:「從來都沒有人跟我談過保險耶……」
「那妳覺得每個月大概可以存下多少錢來買保險呢?」我接著老闆娘的話問。
「每個月五千元應該沒問題吧!」老闆娘說。

  於是,我立刻拿出DM,向老闆娘介紹商品,不到一個小時,老闆娘就簽約了。回公司的路上,甲小姐感慨地說:「我以為會買的的人,竟然沒買;以為不可能買的人,卻買了。」「所以囉,業務這份工作,如果用『以為』來評估,是不準的。」我告訴甲小姐。

  從事業務工作,如果只是靠感覺銷售,反而會失去很多好機會──你可以分先後順序來拜訪客戶,卻不能放棄與任何一位準客戶見面。像我,在從事業務工作時,就抱著「人人有機會」的想法,每認識一個人,就找機會切入,也因此認識了很多陌生客戶。



EXTENDED BODY:
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res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